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珠格格的博客

一个从小生活在大都市的音乐老师,来到美国后成了村姑织女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大自然的美丽,喜欢乡村气息和田园风光,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,美化生活环境,种花种菜,装扮自家的庭院,喜好钩花编织,用勤劳的双手,"编织"自己的人生,只追求平静而简朴的生活......(谢绝参加任何圈子和聊天,请勿邀请!)

鼻窦炎的危害  

2015-11-20 05:48:21|  分类: 家庭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鼻窦炎的危害 
中日友好许鹏飞 (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医生,副主任医师,中西医双学士)    

        鼻窦炎对身体的危害很大,特别是慢性鼻窦炎。它可引起头疼,头晕脑胀,失眠健忘,记忆力减退,容易发脾气,学生的学习成绩逐步下降、困倦淡漠,注意力不集中等。下面就是我临床中遇到的一个典型事例:时光如梭,来北京已经快20年了,中学时代的同学大都杳无音信,天各一方,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,承担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。突然有一天,我的中学同学李灏打来电话,要请我吃饭,虽然他乡遇同学,很是兴奋,但一点也不意外。因为我是一个儿科医生,平时就会有很多人因为医院的事情找我帮忙。

  我们的饭局安排在一个环境优雅的包间,老同学见面分外高兴,闲扯了一会,很快转为正题,原来他们的孩子涛涛要休学,想让我帮助开一张假条。李灏告诉我孩子今年13岁,读中学二年级,在一所重点中学学习。由于孩子上学早,年龄小,虽然很努力,但功课还是赶不上,压力很大,孩子已经出现抑郁的症状。他想让孩子休学一年,在家里好好养一养。


  我很奇怪,既然孩子学习跟不上,为什么还能进重点中学?李灏以前在我们同学中也是典型的机灵鬼,他老婆思维也很敏捷,为啥孩子会学习跟不上?他们夫妻也许看出我的疑虑,很快就道出缘由。涛涛以前很聪明,很可爱,三岁就可以背很多唐诗和儿歌,钢琴也拿到了八级。在中学以前的学习都很好,但不知道为什么,孩子初一后半学期,学习成绩逐渐下降,从前十名已经倒退到后十名。为了提高成绩,孩子晚上回家做作业要到很晚,刻苦努力,但是收效甚微。并形成恶性循环,晚上睡得晚,早上起不来,整天昏昏沉沉,记不住东西。家长也很着急,越着急孩子压力越大,孩子逐渐厌学起来。夫妻两个带着孩子跑了很多家医院,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儿童抑郁症。家长为了减少这个疾病对孩子以后的影响,特意请我给孩子开一个另外疾病的证明,让孩子休学。


  夫妻两个愁容满面,爸爸频繁的清着嗓子,也不时咳嗽一下,还要吐一口痰。妈妈40岁不到,已经严重的青眼圈,眼袋明显,说不了几句话,就会叹一口气,好像已经筋疲力尽。夫妻俩个说着说着眼睛都湿润了。


  看到这种情况,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同情,甚至陪着流眼泪。但我凭着10多年医生的经验,很快判断孩子的问题决不是抑郁症的问题,是一个慢性鼻窦炎。我问了两个问题,一是孩子有没有尿床?二是孩子个子矮吗?


  我的问题刚一出来,夫妻俩个的眼睛都睁大了一倍,齐声说:对呀!这也是我们一年来到处求医的原因,内分泌和骨骼都检查了很多,也没有一个结果,好像都没有问题。这个时候我对我的怀疑更有信心了,马上告诉李灏,让孩子过来以下,我要对孩子做一个简单的检查。


  二十分钟以后涛涛就来了,虎头虎脑,身高145厘米,比较消瘦,脸色发暗,没有光泽,进门以后就和我打招呼,然后就不停的玩我的听诊器和掌上电脑,还不停的问一些关于医院的事情,求知欲很旺。手也忙里偷闲,一会揉一下鼻子,一会挠一下身上,就像一个小猴子,哪里像有抑郁症?!李灏很不好意思,说这个孩子让我惯坏了,是人来疯,话特别多,眼观六路,耳听八方。没有他不感兴趣的事情,没有他不管的事情,为这个问题老师还请过好几次家长。


  我简单给孩子做了一个检查,上颌窦和额窦压疼明显,嗓子有很多淋巴滤疱,上面还有灰白的分泌物,心率60次,心律不齐。这次我很肯定地告诉李灏,孩子的主要问题就是慢性鼻窦炎合并腺样体肥大和心脏的损伤。根本没有心理问题。他们夫妻还是半信半疑,问我怎么可以肯定?有没有可观的检查方法。我笑了一下,明天做一个鼻窦的CT和心肌酶就可以。我已经习惯了家长的这种疑问,他们一时还接受不了,因为多次求医,从来没有那个医生提起过这些事情。


  为了打消李灏夫妻的顾虑,我又给他们讲述了很多慢性鼻窦炎的其他症状:一是经常揉鼻子,擤鼻涕,感冒以后鼻涕就会变成黄色;二是孩子睡觉不老实,乱翻滚,咬牙说梦话,甚至打呼噜尿床。三是孩子经常头晕头疼。四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,马虎,话多,脾气大,晚上入睡困难,早上醒不来。五是体力不好,汗多,经常说累,有含胸驼背,甚至长叹气或者胸闷。我的话还没有说完,李灏已经要了一瓶白酒,给我满满倒了一杯。激动地说,这哪是医生,简直是神医!完全在叙述我孩子的症状,非要我喝一杯。


  下来的检查和治疗都很顺利,孩子CT证实是一个慢性鼻窦炎,整个上颌窦已经粘膜增厚明显,额窦有积液。心电图显示有明显心律不齐,伴有一度房室传导阻滞,心肌酶增高。还在服用药物10天以后,已经晚上能很快入睡,早上起床也不那么累了,出汗明显减少。服用药物20天,孩子的鼻子基本没有症状,脾气明显见好,没有头疼头晕的症状。治疗两个月,老师家长都觉得孩子是换了一个人,又成为原来那个可爱的涛涛了。


  治疗顺利,李灏当然是感激不尽,但他们还是有很多疑问,为什么我没有见到孩子,就会那么肯定,说孩子是鼻窦炎?为什么孩子不长个子?


  其实道理很简单,李灏频繁清嗓子,咳嗽吐痰,本身就是鼻窦炎的表现,大人慢性鼻窦炎会和孩子交叉感染。还有他夫人,青眼圈、眼袋明显,说话语速很快,容易激动,经常长叹气,这就是一个过敏体质的表现,有这么一对夫妻,他们的孩子一定会有类似的表现。所以我就猜到了孩子会是鼻窦炎。过敏和鼻窦炎本身都会影响孩子的心脏,造成心律不齐。孩子心律不齐或者心率快就会造成马虎好动,爱管闲事。另外孩子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,孩子有慢性鼻窦炎,睡觉不老实乱翻滚,影响孩子的睡眠。还有孩子心率快会造成的入睡困难,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,所以孩子的个子就会生长缓慢。这几个疾病是环环相扣的,过敏性鼻炎是基础,反复感染就导致慢性鼻窦炎,过敏和感染都可以导致心脏的损伤。我们在治疗的时候需要同时兼顾,不可偏废,否则那个问题照顾不到都去不到很好的效果。


  听完我的分析,夫妻俩个狡黠的交换了一下目光,似乎在说,什么神医?  掌握这些规律,人人都会成为神医。但不管怎样,李灏还是给了我一个重重的拥抱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 


http://health.sohu.com/20141223/n407219339.s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