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珠格格的博客

一个从小生活在大都市的音乐老师,来到美国后成了村姑织女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大自然的美丽,喜欢乡村气息和田园风光,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,美化生活环境,种花种菜,装扮自家的庭院,喜好钩花编织,用勤劳的双手,"编织"自己的人生,只追求平静而简朴的生活......(谢绝参加任何圈子和聊天,请勿邀请!)

【转载】母亲的秘密 /章帆  

2015-07-25 04:15:13|  分类: 家教与家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贾平凹《母亲的秘密 /章帆》
  本文转载自贾平凹《母亲的秘密 /章帆》

那年我说不上大学了,母亲说不行.咱祖祖辈辈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大学生,无论如何也得上。

母亲在临开学的时候,给我缝好了衣服,这是他亲自做的一套西服,并且给我准备好了三千元的学费.我不知为什么,眼泪花簌簌地直往下扑,看见母亲双腿的残疾,却给我换来了难得的幸福。我和别的孩子一样上了大学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。可我每次问母亲钱的去向,她不肯告诉我,劝我安心地学习。可这秘密一直珍藏在我心里。

第一次去学校的时候,母亲把装好的一袋米,放在轮椅上,自己两手拉着轮圈,让其转动着。母亲的腿很不好,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留下的双腿弯曲变形,无力支撑地面。只有靠双手用力,推着轮椅前行,她知道自己今生再也站不起来了,她无论如何都得供完儿子上完大学。到了学校食堂口粮收购处,一位值班的李师傅看见这一袋米不够寻常,发现里边有小米、黄米、糯米、大米等不同品种的小米,就认为这女的咋这么粗心,把不同的米放在一起。但一看推着轮椅送来一袋米的不易,李师傅没有吭声,就记下我的的姓名收下了。母亲一看收下了,儿子名字也被登记了,意味着儿子这学期有口粮了。临走的时候,母亲紧紧地握着老师傅的手说:“感谢好人一生!”,一边说着,一边落下泪花。临走的时候,母亲回头看着李师傅,招手走了,那一刻母亲特别激动,为儿子办了一学期口粮。

转眼又到了第二个学期。母亲还是瘸着双腿挨家挨户地求借学费,还好村里的人都为她有这样的争气儿子而骄傲。临开学前,母亲如数地把学费交到了手中。儿子满心欢喜,不再为学习担忧。他却像母亲怎么弄到这笔不菲的学费呢。母亲对他笑了笑,没有回答。只是希望他上大学不要分心,好好地学习。不过孩子的口粮,还是她跑了山上,又跑了山下,最终取得了她一步步讨来的一袋米,有大米、有小米、还有江米……。她还和以前一样,把米放在轮椅上,用双手挪着轮子,一点点地移向学校。这次还是碰到了上次接待他的李师傅,李师傅见她微微笑:“你还好吗?”。母亲点了点头。李师傅没有翻看袋子,记得他把上次的米还藏着,没有使用,因为收得米太杂,不好下锅。于是称好了米袋,和第一袋米放在一起,随后记了姓名,告诉母亲去忙活了。但李师傅转过身,心里一阵难受,生活中还有这样的家庭,他打算向校方反映此事。

就这样这个秘密一直到第三次了。李师傅便忍耐不住问母亲这第三袋米咋来的。母亲看说不过去了,就一五一十地说了自己自离开了丈夫,就再也没有人管孩子了。我双腿残疾,不肯离开孩子。就在亲戚和朋友的帮助下,顺利地考上了大学。为了不让孩子失望,我挨家挨户地求借,总算顺利地完成了孩子的夙愿,没有让孩子失望。这三袋米,是我在方圆几十里以外,家家一碗一碗地讨来的,随后够一袋子米装起来运往学校的。不过米很杂,多谢师傅开恩了,让儿子能按时领到饭票,吃到饭食,这一点都归功于你。李师傅听完后感动地流下了泪水,以后你不用交口粮了,我给学校反映了,从现在开始,减免口粮,并歌颂你这一伟大的母亲,为了儿子,任劳任怨,天天如此。

第二天,母亲被校方邀请,并被留下来开<英雄母亲赞歌>。这时的我,明白了母亲的一切,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,手里捧着鲜花,上台拥抱着母亲。校方所有的师生一起鼓掌,并为其喝彩。

贾平凹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