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珠格格的博客

一个从小生活在大都市的音乐老师,来到美国后成了村姑织女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大自然的美丽,喜欢乡村气息和田园风光,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,美化生活环境,种花种菜,装扮自家的庭院,喜好钩花编织,用勤劳的双手,"编织"自己的人生,只追求平静而简朴的生活......(谢绝参加任何圈子和聊天,请勿邀请!)

当教育和金钱挂钩时  

2016-01-26 07:31:38|  分类: 国内校园·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当教育和金钱挂钩时
当教育和金钱挂钩时 - 格格 - 格格的博客
 
中国教师报编辑梁恕 

★当教育和金钱挂钩时,老师变成了老板,学生变成了学徒,而家长就变成了ATM机。

★教师的几个不等式:有名气≠有水平  人缘好≠威信高  有点子≠有能力  资格老≠经验多

★好的课堂应该是让学生课前有一种期待,课中有一种满足,课后有一种留恋。

★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启智、明理、导行的过程。发展是硬道理,硬发展是不讲道理。

★什么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:自己的问题、主要的问题、真实的问题、可解决的问题。

★知识学习的内驱力来自学以致用,但实际情况是“学以备用”、只学不用,或“学了无用”。

★所有教育的发现都是人性的发现,教育很简单:念人之善、扬人之长、量人之难、帮人之过。

★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的知识,这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。

★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,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,他才能顺利地学习……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。(苏霍姆林斯基)

★教师的工作是激发学生对人生无限的好奇心。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。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。

★博学、耐心、宽容,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。

★教师是学生的镜子,学生是老师的影子。教师个人的范例,对于青年人的心灵,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。

★不放手让孩子去做,犹如血液循环受到阻碍,是会防害孩子增强体质的。

★课后反思,是教师飞速成才的助推剂,可以快速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,是教师健康成长必不可缺的关键因素。

★表扬用喇叭,批评用电话。

★对孩子以表扬为主永远是对的,但是绝不能没有批评,没有批评的教育是缺钙的教育,是危险的教育,是不负责任的教育,是伪教育。

★惩罚不是打骂、污辱,而是唤醒孩子心中沉睡的巨人,让孩子敢于对自己的错误负责。惩罚的真谛在于爱的感动。

★领导的三件事:定方向,组团队,抓文化。

★教师的四期待:平时被关注,努力被认同,需求被理解,成绩被肯定。

★蜜蜂整日忙碌,备受颂扬;蚊子不停奔波,人见人打。多么忙不重要,为什么忙才重要!


相关链接:

 我心目中的好老师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开卷有益,惹人遐思

妙语集锦:让人眼前一亮的箴言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经典妙语:看到就想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