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珠格格的博客

一个从小生活在大都市的音乐老师,来到美国后成了村姑织女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大自然的美丽,喜欢乡村气息和田园风光,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,美化生活环境,种花种菜,装扮自家的庭院,喜好钩花编织,用勤劳的双手,"编织"自己的人生,只追求平静而简朴的生活......(谢绝参加任何圈子和聊天,请勿邀请!)

厉害的母亲,比惩罚更深刻的奖励  

2016-08-12 09:56:54|  分类: 家教与家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厉害的母亲,比惩罚更深刻的奖励 
厉害的母亲,比惩罚更深刻的奖励 - 格格 - 格格的博客
 
 一天,孩子放学后,在客厅里玩篮球,忽然,篮球打落书架上一个花瓶,“咚” 的一声,花瓶重重地摔到地板上,瓶口摔掉一大块。这不是摆设品,而是祖上传下的古董。孩子慌忙把碎片用胶水粘起来,胆战心惊地放回原位。当天晚上,母亲发现花瓶有些“变化”。吃晚餐时,她问孩子:“是不是你打碎了花瓶?”孩子灵机一动,说:“一只野猫从窗外跳进来,怎么也赶不走,它在客厅里上窜下跳,最后碰倒架子上的花瓶。”母亲很清楚,孩于在撒谎, 每天上班前她把窗户一扇扇关好,下班回来再打开。母亲不动声色说:“是我疏忽了,没有关好窗户。”
       就寝前,孩子在床上发现一张便条,是母亲让他马上到书房去。看到孩子忐忑不安地推门进来,母亲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盒子,把其中一块巧克力递给孩子:“这块巧克力奖给你,因为你运用神奇的想象力,杜撰出一只会开窗户的猫,以后,你一定可以写出好看的侦探小说。
       接着,他又在孩子手里放了一块巧克力:“这块巧克力奖给你,因为你有杰出的修复能力,虽然用的是胶水,但是,裂缝黏合得几乎完美无缺。不过,这是修复纸质物品的,修复花瓶不仅需要黏合力更强的胶水,而且需要更高的专业技术。明天,我们把花瓶拿到艺术家那里,看看他们是怎样使一件工艺品完好如初的。”
       母亲又拿起一块巧克力,说:“最后一块巧克力,代表我对你深深的歉意,作为母亲我不应该把花瓶放在容易摔落的地方,尤其是家里有一个热衷体育的男孩子。希望你没有被砸到或者吓到。”“妈妈我 ......”以后,孩子再也没有撒过一次谎......


结束语:“一切有关我的问题,都和我有关。”我的孩子爱撒谎,我的孩子很调皮,我的孩子不听话,我的孩子很叛逆......好像你的孩子天生就是一个“问题小孩”,和你无关。但是,如果你从自身找原因,认为一切有关你的问题,都和你有关,都是你的问题,就连孩子打碎了花瓶,也是你把花瓶放错了地方。孩子也会学着从自身找原因,“问题小孩”不见了。孩子不是用来管教的,孩子是用来享受的,孩子是上天赐予你的礼物。另外,惩罚只是告诉孩子做错了什么,但到底该怎样做?孩子不清楚;奖励是告诉孩子做对了什么,孩子会向你赞美(奖励)的方向发展。
 
          非常佩服这个妈妈的智慧和方法。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有着一个很深刻的道理。很多时候大家都在说,我家孩子怎么样,我家孩子脾气不好,我的孩子比较淘气,就像故事最终评论的一样,好像我们的孩子天生就是一个问题小孩。如果这些问题反过来,把主语换成我们父母自己呢,试想会是怎么的结果,我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发很大的脾气,我们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吵架,我们不应该让孩子觉得害怕我,等等等等,如果把问题不再单纯的归咎于孩子,把我们本身的问题也考虑在内,或许就会发现,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很容易的解决。
     这个小故事虽然讲述了一个日常非常常见的例子,但是很多父母一定不是像故事中的这位妈妈一样处理的。包括我在内,孩子犯错误我也只会从孩子身上找问题,从这个故事中让我觉得,以后不能事事都归结于孩子的问题,要从自己的身上找问题。最厉害的妈妈不是言词举止的厉害,而是这种教育方式的厉害。

      从这个故事中我总结了以下几点,希望可以让我自己以后都按照这几点去做,同时也可以给其他父母带来一些启发:
    第一、“问题小孩”的问题不仅仅在于孩子——我和很多家长一样聊天中总会说到我家孩子怎么样,读完这个故事,我想以后我不会这么去说,因为孩子的问题不是与生俱来的。即使孩子有一些问题,我们作为家长的也要首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,和孩子一起解决。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和职责,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才是最好的方法。
    第二、会奖励比严厉的惩罚更厉害——面对孩子的错误,父母们更多都是惩罚,这种方式并不是完全否定。就这个故事中的例子,很明显这种奖励比惩罚孩子来的更加的管用,这种方法显然胜过于惩罚。如果只是单纯的处罚孩子,虽然之后也会安慰。但是孩子的心里接受的印象是父母的惩罚,以后遇到问题他知道一定会受到惩罚,出于害怕或者恐惧,于是就会想办法避免惩罚,这种办法往往都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。
    第三、面对孩子的错误,先控制好我们自己的脾气和情绪——每当孩子犯错误时,父母就会很生气,反馈给孩子的情绪也不好。总之不能像故事中的妈妈那样,心平气和的对待孩子。这一点确实应该批评自己,孩子本来就很紧张了,我们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感觉,他们在这种害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很大的心里压力,试着换个角度从孩子出发,想想自己真的很过分。育儿是条艰辛和需要充满智慧的路,需要不断地改进才能走好这条路。
    第四、孩子犯错误时,从错误中找到可以表扬的闪光点——这个小故事并没有惩罚的感觉,相反的,一直在从孩子的错误中找到可以表扬的地方,即使打碎花瓶也可以看出孩子的想象力那么丰富,他可以黏好花瓶。这些错误没有成为惩罚的主题,它们反而成为妈妈表扬的地方。或许很多父母认为一定的惩罚还是需要的,但是这种惩罚在我看来要适可而止,甚至可以放弃惩罚。之前也读过很多故事,这些故事的主题都好在赞扬而不是惩罚,同时也会取得预期的效果。
    这个小故事或许没有很多人所说的那些大道理,但是却足以启发我们很多。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妈妈的不同方法,就算读着这个故事也会觉得这个妈妈非常厉害,比我们平日里的方法要来的更加的智慧。在育儿道路上,我们可以试着用这类方法,当然并不是说这种方法就是绝对唯一的。教育孩子方法永远都不可能只是唯一的,不过多种方法一起并用不是更丰富,我们的教育之路也会走的更加的顺畅。

(来源于网络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